扫一扫
当前位置:首页 >> 资讯 >>  医药资讯 >>  药品

    【注意】吃了几颗感冒药 15岁男孩竟变成“小黄人” 严重肝损伤!最实用的感冒服药指南请收好!

      发布时间:2017-06-22 14:45:23   来源:都市快报、生命时报   点击:   我要评论   

    因为吃了没包装说明的感冒药,15岁的江西男孩小江(化名)突发急性肝损伤,再发展下去可能会肝衰竭。感冒药就这么厉害?小伙伴,划重点:没包装...

    因为吃了没包装说明的感冒药,15岁的江西男孩小江(化名)突发急性肝损伤,再发展下去可能会肝衰竭。

    感冒药就这么厉害?小伙伴,划重点:没包装说明的!

    到底咋回事?感冒药还能不能安心吃?跟着广卫君一起来看看真相吧!


    在医院的病房里,小江躺在病床上挂着盐水。只见他全身皮肤蜡黄,瘦得皮包骨头,精神萎靡,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。看着儿子的模样,小江妈妈在一旁泪如雨下,我儿子原来皮肤很白的,很健康也很精神的……”


     吃了没外包装的感冒药

         15岁少年突发急性肝损伤


    小江老家在江西农村,家里有两个18岁的双胞胎哥哥,小江最小,下半年读初一。

    4月底的一天,小江有点咳嗽,妈妈带他到村里的诊所看病。

    我们那里地方小,村里人有什么头疼脑热,都是在村诊所看的。以前我们也看过,像感冒咳嗽找医生配点药,很快就好起来了。

    小江妈妈说,这次医生见儿子有点咳嗽,也给他开了药。这些药没外包装,药名、说明书这些都没有,是用纸袋子包在一起。每个小纸袋子里包五六颗药,种类都不一样。一共开了四小袋,一天吃两次。

    医生说这些药有些是消炎的,有些是治咳嗽的。小江妈妈说,按照医嘱,儿子吃了一天,咳嗽的症状确实好了点,但身上皮肤发痒,总是用手不停挠。

    当时,妈妈带小江去复诊,医生停了几种,又增加了几种。这些药也是一样没有外壳和说明书,用小纸袋包装的。

    又过了几天,小江的咳嗽慢慢好了,但人却瘦了一圈,皮肤开始慢慢发黄,而且全身没力气。妈妈这才意识到问题严重了。

    5月初,妈妈带小江到县城大医院检查,医生一看小江的肤色,赶紧让他查一查肝功能。没想到,小江的黄疸指标竟高达128(正常人黄疸指标是20)。

    见病情非常棘手,当地医生建议他们到上级医院治疗。小江父母带他辗转江西、上海等地的综合性医院,均表示治疗难度非常大,而他的黄疸指标越来越高。


     两次人工肝治疗后

     情况仍不稳定或面临肝移植


    6月初,一家人来到医院时,他的黄疸指标已高达518,超过正常值20多倍,被诊断为严重药物性肝损伤,引发重度淤胆型肝炎,再发展下去就是肝衰竭了。

    “刚来的时候,小江的情况确实非常危急。我们为他连续做了两次人工肝后,黄疸指标终于下降。但情况还是不稳定,只要一停药,黄疸指标又直线上升。”

    医院感染科医生说,因为小江之前没有任何肝病史,怀疑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因药物引起的肝损伤。

    “但遗憾的是,小江用的药没有外包装,不确定到底用了哪些药,所以也很难得知药物成分。”医生说,目前,小江的治疗正处在非常关键的时刻,如果病情继续恶化下去,也不排除将面临肝移植手术。


    中草药、抗结核类药物、感冒药

    最易引发急性肝衰竭


    “在感染科,因药物引起肝脏损伤的情况比较常见。粗略估计,每年因为药物引起的肝衰竭病人大约有四五十例。其中,中草药、抗结核类药物、感冒药,是最容易引发急性肝衰竭病症的前三类药物。”

    医生说,前不久,科里就接诊了一位患者,吃了三天止痛药后,引起急性肝衰竭被送到医院抢救。

    日常生活中,感冒药、止痛药是老百姓经常接触到的药物。为什么这些药物会引起肝损伤?

    医院药剂师说,绝大多数感冒药、止痛药中,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,该成分在全球广泛应用在退烧、缓解慢性疼痛的治疗上。而乙酰氨基酚在体内生物转化过程中,会产生一种有毒的代谢物质,需要与体内的还原性谷胱甘肽等保护因子结合才能降低毒性。在临床上,急性药物性肝衰竭的常见原因之一,就是服用了含乙酰氨基酚的制剂。

    “当药物进入人体后,最主要的代谢、解毒场所就是肝脏,假如药物具有毒副作用,首当其冲受到损害的必然是肝脏。每个人用药后是否发生肝损伤,除了药物本身的作用外,与个体的差异也有很大关系。”

    药剂师说,每个人体内肝药酶的情况不同,对药物的代谢情况也不同。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吃了感冒药或止痛药没事,而有些人出现了肝损伤的原因。  


    吃感冒药一定要看说明书

    建议一次只吃一种


    很多人吃感冒药或止痛药时,并不看药物包装中的说明书,想吃多少就吃多少,认为“多吃几颗好得快”,这是个误区。任何药物一旦超出服用剂量,就会危害身体。

    药剂师说,还有一些人,感冒后吃好几种感冒、退烧的药,认为这也可增加药效,有助于康复。实际上,许多感冒药、退烧药和止痛药中,都有乙酰氨基酚成分。如果同时吃两种以上的感冒药,一旦乙酰氨基酚摄入过量,就可能造成急性肝损伤,严重者可能会引起肝衰竭甚至死亡。也有很多药物包括中草药,都可以引起药物性肝损伤,尤其对于那些肝功能不好的人就更要注意。

    “是药三分毒,建议如果不是非常严重的感冒,尽量少吃药。如果要吃药也不要擅自用药,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。而且建议每次只吃一种感冒药。”

    此外,吃感冒药时,一定要忌酒、忌辛辣、忌海鲜,清淡饮食。

    猜您喜欢
    注册